专业智库

智库工作动态

  • 智库专家说丨构建“安全韧性城市”:概念、理论与实施路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正经历着世界最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1978—2022 年,城镇常住人口从1.7 亿人增加到9.2 亿人,城镇化率从17.9% 提升到65.22%[1]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人口、建筑、生产、财富高度集中,城市运行系统日趋复杂,安全风险不断增大,城市灾害事故多发,如北京“7·21 ”特大暴雨、湖北十堰“6·13 ”燃气爆炸、郑州“7·20 ”特大暴雨等事件,给我国城市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破坏,带来严重损失。

    57 2024-04-03
  • 智库专家说丨系统推进城市基础设施韧性建设

    基础设施是保障城市安全运行的重要基础,韧性建设是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安全水平的关键。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2021年,北京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韧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确定了北京加强基础设施韧性建设的具体目标。

    4 2023-11-07
  • 聚焦“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实践”,北京应急科技创新与发展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推动首都应急管理科技创新与发展,深化数字应急、智慧应急理念与实际应用,促进科技人才培养,11月3日下午,北京应急管理学会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清源剧场成功举办北京应急科技创新与发展学术沙龙。

    5 2023-11-05
  • 市科协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专业智库基地参加“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智库论坛”

    6月10日至11日,市科协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专业智库基地(以下简称“智库基地”)受邀参加由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河北省教育厅、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在河北雄安新区共同举办的“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智库论坛——京津冀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创新发展论坛”。会议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系统总结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2 2023-06-20
  • 智库基地积极支撑市总工会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为进一步完善工会在安全生产中发挥作用的劳动保护机制,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维护职工权益,使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作用,北京市总工会通过《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作用研究》课题开展研究工作,深入现场了解目前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发挥作用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市科协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专业智库基地(简称“智库基地”)协助市总工会权益部,对部分区和产业工会开展实地考察。202...

    4 2023-05-04
  • 智库服务大兴区防汛应急预案修订咨询工作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为助力大兴区进一步完善北京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对照市级防汛应急预案,做好预案修订工作,提升预案针对性、有效性,提高全区防汛应急防范处置能力,市科协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专业智库基地(以下简称“智库基地”)组织专家对大兴区防汛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开展了咨询服务工作,2023年4月12日该项目顺利通过专家评审验收。本次专家评审会邀请到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湖生、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系统工...

    5 2023-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