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本市应急管理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同时为适应北京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要求,加强应急管理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激发广大科研人员投身应急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创新,推动应急管理科技进步,经市应急管理局、市人力社保局和市教委共同研究决定,开展北京应急管理领域学科带头人评定工作。

       北京应急管理领域学科带头人评定工作旨在以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为标准,评定出一批在本市应急管理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同时,通过学科带头人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在本市打造出一支基础扎实、业务精湛、专业过硬的应急管理领域科技人才队伍,为本市应急管理事业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提供有力的人才资源保障。

       在本市范围内从事科学技术研究的机构、高等院校从事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相关工作的科技人员均可参评。市应急局、市人力社保局和市教委联合颁发证书,并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入选者纳入市区两级应急管理专家库;优先参与市应急法律法规起草、规划编制、政策咨询等;优先承接市应急项目;优先推荐评选项目。开拓了入选者的科研创新视野,增强了信心,推动其技术攻关。

       学科带头人积极参与市应急局项目,编制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科技与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应急管理科技工作手册等,为北京市应急管理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推动了行业快速发展。同时,还为党和政府作出科学决策积极建言献策。其中,“关于首都重大活动期间风险评估与控制建议”得到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同志的批复;“左行右立”建议得到市科协孙晓峰副主席高度赞扬。“汛期风险防范建议”被市政府《昨日市情》采用,“中小学秋季开学防控建议”,获得市教委的批复。《关于在本市进一步提升有限空间事故防控能力的建议》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副市长卢映川等领导的批示。保障了首都的安全稳定。

科学带头人

项目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