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她”力量 巾帼展风采 | 科技反电诈,铿锵绽芳华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各个领域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庆祝2024年国际劳动妇女节的来临,科协频道与《科研成果与传播》杂志策划“科创‘她’力量 巾帼展风采”专栏,展示北京地区女科技工作者的风采和成就。今天带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师、北京市科协“2024—2026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被托举人刘晓东(北京应急管理学会推荐)的故事。

一支粉笔,三尺讲台,一身警服,一生藏蓝,她是潜心教学的青年教师,也是英姿飒爽的人民警察,更是开拓创新的科技工作者,她便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院讲师——刘晓东。

三尺讲台,倾心教学“第一线”

自2021年正式入警从教以来,刘晓东主要开展数字公安、应急管理等方面的研究。秉承着“立德树人、育警铸剑”的信念,她精心打造每一堂课,将实战案例、一手资料、前沿成果融入课堂教学,常常赢得学生“满堂彩”;她积极利用科技、深入研究科技、努力创新科技,以科技赋能公安教育的方式打磨课程,致力于培养公安实战前沿的“弄潮儿”;她鼓励学生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闯过了10余场比赛,赢得了一座座奖杯。她用脚踏实地、创新突破点亮了三尺讲台,绽放了青年教师向上向善的力量。

工作中的刘晓东

服务社会,学术反诈“展风采”2023年1月,在北京市科协举办的第二十三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中,刘晓东将发案最多、人民群众反应最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搬上了演讲舞台,她用群众听得懂的方式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来龙去脉,她用真实的数据呈现科技反诈“打防管控”全链成效,她用鲜活的案例讲述公安机关如何用科技打败电诈,守卫人民安全、社会安宁的“新警察故事”。那些一起战斗的同事、同学,也带着这些故事走进了社区、校园、工厂……让“科技反诈”的学术科普走向大街小巷。她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履行了自己的从警诺言,展现出青年警官奋发有为的朝气。

参加第二十三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

严谨治学,科技赋能“新突破”身为公安大学的青年研究者,刘晓东秉持“实战导向、严谨治学”的理念,将科研融入公安实战中,用新理念、新举措推进新时代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短短一年,她走访了数十个基层所队,全身心投入公安工作改革建设,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创新理论、拓宽研究,凭借扎实的研究成果入选北京市科协“2024—2026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她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科技成果研发助力警务创新,以公安科技高质量发展保障社会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她全面参与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公安情指勤舆一体化虚拟教研室”建设,创新搭建公安管理学科知识图谱,为服务基层实战提供理论支撑。她用团结协作、潜心研究诠释了初心使命,展现了青年科技工作者孜孜以求的风采。柔肩担重任,也有千钧力;巾帼绽芳华,尽显“她”力量。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她们,正以睿智、拼搏、创新、坚强的力量,成为祖国科技创新大业中不可或缺的建设者。

 

首页    学会动态    科创“她”力量 巾帼展风采 | 科技反电诈,铿锵绽芳华
发表时间:2024-03-08 11:24